第十一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第一轮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28浏览次数:283

     第十一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上海市选拔赛计划将于20225月在上海建桥学院(沪城环路1111号)举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第十一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2022年)的主题为:“自然·和谐”。内容为设计与制作:

    1)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形态、功能特点机械产品(简称仿生机械);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当今人类世界造成了极其深刻的社会影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了解大自然、热爱大自然和保护大自然是人类的共识。目前,我国大学生对自然的认识还远远不够,本届大赛设置设计“仿生机械”的内容,就在于引导大学生主动认识大自然中的动物和其活动规律。参赛者设计“仿生机械”,重点是根据动物的运动形态、身体结构和功能特点,用巧妙的机构和机械结构来模仿实现。鼓励将“仿生机械”创新设计的成果,用于开展进一步的科学和应用研究,或开发成新型玩具产品。

    特别说明:本届大赛设计的仿生机械不包括模仿人类运动形态、身体结构和功能特点的机器人产品;不包括助力机械;不得直接采用市场已有的产品参加比赛,不得用教师已完成的科研成果以及样机参赛。


     2)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包括防风固沙、植被和净化海洋污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简称生态修复)”    

    本届大赛设置设计“生态修复机械”,主要是激发大学生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情怀。参赛者可结合当地或者自己家乡自然生态受人类活动等破坏的情况,设计和开发相应的修复机械,包括帮助人类在沙漠环境中开展人工植树和植被修复的小型机械、草方格沙障设置机械、便携灌溉机械等;净化海洋污染物的范围很广,包括但不限于净化油泄露、微塑料等机械装置,主要是针对海洋污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完成样机设计、实现功能。

   

    当今世界正在进入新工业革命的时代,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和行动纲领,正在全国范围内全面落实。因此大赛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的前提下,提倡采用智能技术、数字技术和5G+技术等。 作品设计时应首先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但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二、作品要求

    大赛必须为实物作品,具体要求如下:

    (1)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模型的尺寸一般不超过1.2m×1.2m,特殊情况需提前向组委会报备;

    (2)各参赛队需制作展板,展板模板由组委会提供,展板尺寸为0.9m*1.2m

    (3)作品演示时不能对决赛现场有环境污染、场地破坏,对不能提供特殊演示环境的参赛作品,要制作作品演示的实况录像,以便评审。

三、组织形式

    本市在校本科大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通过学校教务处统一报名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每位学生只能参加一个队)。

四、竞赛日程

    (120224月初:项目申报截止时间;

    (220224月中询,公布市赛参赛名单;

    (3202256-7日:比赛作品布展、比赛;

    请有意愿参赛的队伍先行开展作品设计制作,报名及具体校赛安排将根据实际情况,后续另行通知。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教务处

2021-12-28